✨一只什锦团

感谢喜欢😃😃😃

【长顾】江南·完

甜的不日常,加一个破案的故事,时间太始五年秋天

(今天就更完啦~能周内日更完很感谢大家滴支持鸭)

人物归还甜甜,脑洞我的,ooc希望没有


十一月初,江南忽然传出惊天消息,润州府巡抚郭炎私自开山办黑厂,勾结西洋商人走私铁矿冶炼,再由运河送往全国各地王家铁铺低价贩卖这些不合标准的走私铁。前后两年私自雇佣铁匠一千五百三十人,从山间黑厂中搜出大量金银暴利,连带着京城王氏本家全受牵连,王慎安及其兄长嫡亲全数下狱。在这暴利走私案震惊朝野之时,京城臣子们才突然反应过来,皇上久不上朝,竟是和侯爷微服下江南去了!

“别看了,”顾昀交代完江北督军,月亮已经快到头顶,他一腿跨过门槛儿,把手里的一小瓶桂花酿推到长庚手边,顺走了长庚捏着的折子,“都看了两个时辰了,歇会儿”

“不准喝凉酒!你怎么又买一瓶?”长庚抬眼一把攥住酒瓶,警惕地看着顾昀。

“你个没良心的...”顾昀挑起一边眉毛,食指戳了戳长庚的脑袋,“这是江南名酿,从重泽手里讨来给你醒盹儿的,我自个儿可是一口都没喝...”

长庚犹犹豫豫地又把酒放了回去,缠上顾昀的身子,黏黏的贴着他的面颊讨吻,眼睫一下一下地扫过顾昀的鼻梁,手也摸上后腰。

顾昀一看这架势发展就知道小兔崽子揣着什么药,一把按住桌上的折子,义正言辞地坐怀不乱:“不!许!看!歇一个时辰我叫你。”

长庚只好悻悻地把爪子收了回去,在顾昀腿上躺好,慢慢开口道:“那船里的古怪查出来了么?”

顾昀愤愤:“嗯,西洋人和郭炎用的都是同一种船,给仓底下弄了个夹层,行驶时能全淹在水下,查验看不出端倪,小葛觉得有点儿意思,拆了一个拿去研究了。他们这船往京城去时里面装着铁器,不在大港修整开仓,等到了偏僻野港,就把货卸下来,换成石头杂物,只保证吃水和重量不变。等回到润州,一船铁器早都暗度陈仓了。”

 

“哎...什么干不出来”长庚手抚上额头,神色间疲惫一闪而过,眨眼间就恢复到心忧天下;“子熹,走私黑厂牵涉众多,我这两天也觉得之前的关税厂商等条例有诸多不妥。我想着拟份政令,首先要降低关税,针对矿石冶铁和紫流金,全都降下一成,但入关质检要加强要求,不合格者一律不许靠岸。另外,各地代银流通由官府记账,交易大的上报各地总督监督进行。光官员们的账目清了还不够,也得让商贾们都按规矩来。”

顾昀顺着他的话音想了想,指尖一下一下按着长庚头顶良久:“我到觉着各地工匠也是一方面,开厂最需要的就是干活儿的,此事你有章程么?”

“唔...是该归置归置了”长庚闭上眼缓缓吁出一口气,“当初建厂时杜公给我提起过要逐个登记各地匠人,我那时觉得江山未稳,不宜如此大动干戈,现在该是时候了......要不这样,着户部安排一套律法,命各地官府登记管辖地的手工艺人。十里八乡有名的匠人可以跟着皇商直接进厂,不愿意的由官府安排营生。这样也算是挂了牌的匠人,名气大了不说,还能有官府作保,一身本事总有出路,不怕没饭吃。”

顾昀轻轻笑起来,心道长庚总有本事三言两语就融化压在他心头的家国天下。顾昀忽然就觉得轻松不少,双手捧起长庚的脸,在他有点破皮儿的嘴唇上啄了几下。长庚果然立刻蹬鼻子上脸,毫不犹豫地吻了回去,探出舌尖追着纠缠,仔仔细细地尝遍了每一寸芳泽,连喘息都晕开了氤氤水汽。

“子熹,你想好了么?园子建在哪?”长庚撩起湿漉漉的眼皮瞧着顾昀有点散了的眸子,手指在他红晕的脸颊上磨蹭,额头低下一点,吻了一下他耳旁的红痣。

“...哪都好...我陪你”

顾昀忙忙碌碌地跑了好几天,这会儿突然倦得不行,余光扫到桌角不知什么时候点上的安神香,立刻大呼上当,在昏昏欲睡前只好凶巴巴了一句:“你赶紧歇着,不许再拿笔了!”

长庚翻了个身起来,轻轻褪去顾昀衣物,把人抱到床上。随即回首灭了灯,自己也钻进被窝搂住顾昀的腰身,目光浅浅描画着顾昀如画的眉目,思绪已经飘远了。他从小没想过什么封侯拜相,只是心里破土而出的一点情思全系在顾昀身上,只好竭尽全力往前扑,知道他要在边疆保一方太平,自己就坐镇军机让他无后顾无忧;他身赴前线遭人嫉恨,自己就运筹帷幄铲除佞臣;他鞠躬尽瘁,心在万里河山,长庚竟也被熏陶出了怀着天下的胸襟,兢兢业业地收拾好了这大梁的气运。他原以为,顾昀一腔热血将军铁骨,万不会被情爱所绕,却突然从这似有意似无意的“我陪你”中觉出了泛滥的情愫,一时湿了眼眶,暖流卡在心里闷得胸口胀痛,只好抱紧了枕边人,在江南深秋的月色中闭眼:

我又怎能不陪你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1)